当前位置:
电气工程举办2020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暨“学在通大,逐梦电气”梦想公开课
发布时间: 2020-10-09阅读人数: 250

107日下午,电气工程举办2020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暨“学在通大,逐梦电气”梦想公开课。院党委书记刘芸,院党委副书记、院长华亮,院党委副书记、副院长周平,副院长徐一鸣,院长助理张新松、卢成,各系及实验中心负责人、全体辅导员、新生班主任、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及朋辈导师参加会议。会议由院学工办副主任张玉梅主持。

院长华亮代表学院向360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。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概况、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办学取得的成绩,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:一要学会选择,立远大志向,厚植爱国情怀。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,志向是方向、是目标,青年志存高远,就能激发奋进潜力,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、人民的大我之中,与时代同步伐、与人民共命运,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,升华人生境界。二要学会学习,融入大学生活,完善知识结构。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,大学是人生的起跑线,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,化被动式学习为主动性学习,掌握完备的理论知识,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,舍得投入,勇于拼搏,力争取得优异成绩。三要学会生活,注重身心健康,构建和谐人际。生活情趣的培养、独立生活的锻炼、业余时间的利用,既是一门科学,又是一门艺术。要认识到大学生活和未来人生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轻松愉快,获得幸福、成功的人生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,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与挫折,只有锤炼练好自己的心理素质,才能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。

邱爱兵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,他从专业视角解释了“闭环控制”和“弹性控制”丰富内涵,希望同学们通过“闭环控制”设定人生目标,通过“弹性控制”实现自我管理,并始终以“祈通中西,力求精进”的校训自勉,不忘追求卓越的初心。他代表学院全体教师承诺,将恪守育人初心,平等、真诚、竭全力助推每位同学的成长。

老生代表,电171班陈文天分享了自己大学学习、工作与生活感悟,勉励学弟学妹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奋力拼搏,让梦想的种子早日在通大校园里开花结果。新生代表,电206班陈昱同发言时表示,要养成自律习惯,提升综合素质,加强自我修养,秉持通大校训精神,努力做“崇真尚美,通精极致”的新一代通大人。

见面会上,学院领导向新生代表赠送了《大学生通识经典悦读推荐书目》,向2020级朋辈导师颁发了聘书。

在随后举行的“学在通大,逐梦电气”梦想公开课上,学院“学霸宿舍”成员、2020届自动化专业162班毕业生王曦雯、桂雪琪、李蛟、刘文竹、金洪洪,电172班朱晨旭,电171班施可昕,分别围绕考研升学、学生工作、科技创新等,为2020级新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学梦想公开课。

王曦雯等五位同学分享了她们大学四年立志考研,成功上岸的酸甜苦辣,希望学弟学妹们早日明确大学目标,合理安排时间,用勤奋和汗水成就人生梦想。

朱晨旭分享了参加班级、学院及学校活动的所得,以及在不放松学习的情况下,如何通过自身努力,从一名普通学生成为一名学生骨干、共产党员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历程,他希望全体新同学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关系,在学习中增长知识、锤炼品格,在工作中增强才干、练就本领,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、报效祖国。

施可昕回顾了自己参加挑战杯、数学建模比赛的经历,分析了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与学习的关系,鼓励大家在打牢基础知识同时,充分利用课余时间,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,以此激发专业学习兴趣,培养团队合作及创新精神。

梦想公开课由电181班雷秀华主持。

(曾泽薪/万翔宇/摄)